雲妮

一个看了网王十多年,一时兴起写写文,随心更文的社会人士

[幸村BG]《雷诺阿的画册》番外 Ch.62.5 追光者(上)

Ch.62.5 追光者  (上)  (天海梨香×水川尚人)


[时间线为天海仍在广告设计公司上班的时期,前文可见 Ch.58 从此之后(上)  ]


------------------------


「哦哦,小姐你画得挺厉害嘛!」


一把充满着沉稳和磁性的男声从天海的身后突然扬起。


「诶,水川老师?」


正在桌上低头忘我地作画的天海闻声回望,惊见一位中年男人靠近的侧脸。


他俯身,摩挲着下巴有点欠打理的胡子,用锐利的眼神打量天海跟前的画,勾起嘴角,评价道:「看来你很擅长捕捉人的神情。」


画中其中一个的男人跟天海身后的这张脸一模一样。那是他数分钟前在对面跟别人交谈的情景,连同他们刚落下的欢笑声,都被天海一一印进画中。


「呃,对不起!」被「偷画对象」发现的天海连忙把画纸藏到身后,慌慌张张地站起弯腰道歉。


「啊咧,不好意思,我忽然的搭话吓倒你吗?」没料到她受惊的反应,被称作「水川老师」的男人抓了抓头发,蹙眉苦笑。


站在天海跟前的男人是日本著名的艺术家水川尚人,他奇特的创作风格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更在近年开始受到世界的注目,亦是天海憧憬的艺术家之一。


数天前,天海在东京的街上重遇高中时的美术部前辈佐藤久美。碰巧佐藤在画廊打工时认识了水川,并正替水川招一些美术学系出生的朋友来协助他筹备两周后展出的画展,便顺道对天海作出邀请。于是,天海今天就随佐藤来到画廊帮忙。


经过半天的工作和观赏过水川尚人令人惊叹的作品后,天海在准备画展中的小休终于禁不住也想动动笔,随手抄出自己袋中的废纸,在画廊的一角用速描画出水川和佐藤交谈的情景。谁料,她的「偷画」居然会被本人兼自己尊敬的艺术家发现,天海登时为自己的坏习惯而感到尴尬不已。


「不,是我太得忘形了,真的十分抱歉!」天海拚命摇头,乌黑头发下的耳背变得十分通红。


「唔……」面对天海的较真,水川觉得自己看似像欺负孩子的,有点苦恼地托着下巴,思考着应如何跟这年轻人交流的办法。


「那个,你是叫天海的吧?」他想起刚才进画廊时佐藤向他介绍了天海的名字。


「对。」因头一次跟水川尚人对话,天海紧张地点头。


「那小天海……」水川用着像对小孩子般的语气,温柔地问:「可以让我欣赏一下你手上的画吗?」


「诶?」天海难以置信地睁大眼睛。


水川尚人刚刚是在说要看她的画吗?


她低着头,支吾以对:「这个有点……」


——有点难为情啊!


她手上的画只是她随心所画的一张速描,完全说不上是什么大作,而且还是在画本尊。要天海把这样不象样的画给她敬仰的对象看,简直让她丢脸得要死。


「嗯?」水川无视她的困惑,挂着笑脸地向她伸出手,示意正等待着她的回应。


天海犹豫了一会,最后还是战战兢兢地递出了画。


水川接过画后,细仔地端详。虽然只是简单的笔触,但天海笔下的人物就像栩栩如生一样,充满着朝气。


「呵,这副画看起来很开心呢。原来在小天海的眼中,刚刚的我和小佐藤是聊得这么欢的吗?」他弯起唇角,感叹道。


「呃,那是……」天海害羞地回,乌黑的长发快要被她缠绕着的指头扯断。


「你似乎是位不错的画家呢。」没等她的回复,水川便径自对天海落下良好的评价。


「不,“画家”什么的,我才没有这么厉害!」受到突如其来的赞赏,天海惶恐地挥手否认。


即使她十分高兴自己的画能得到水川的欣赏,但她也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的水平根本未能高攀如此称号,认为水川是在对自己说客套的话。


「哈哈,你的意思是指很厉害的人才能成为“画家”吗?」


蓦地,水川笑了起来。


其实,天海的意思是指自己的画技还未够高深,不配他的赞美,但水川这么一问,让她答「是」又不对,答「不是」又像自打嘴巴,不知如何是好。


「那个……」天海没猜到他会执着自己的语病问这个难以回答的问题,便含糊地吐出:「我不知道。」


过去在大学时,老师对天海说得最多的评价是「画技比大部分的同届生出众,可是创作欠缺新颖和独特」,甚至曾一度被某位严格的老师批评过她可能不是成为艺术家的料子。因此,她在心中某程度上对于别人评价她时用上「艺术家」或「画家」一类的字眼产生了一些抵触。


水川见天海瞬间低落的表情,暗暗反思自己是否太捉弄年轻人,于是改口问道:「小天海喜欢画画吗?」


天海眨眨眼睛,她对水川莫名不断的发问有点不太适应。不过,对于这个问题,自她从海外交换留学时重拾些自信起,她已可以毫不犹豫地点头,回:「喜欢。」


海蓝色的眼睛中充满着对绘画的热情。


「那不就已是位了不起的画家吗?」水川挑眉笑言,把手上的画递回给天海。


「诶?」天海收回画,露出诧异的表情,似乎不太认同水川的结论。


「我是指你顾虑太多了,偶然坦率地接受一下别人的赞赏吧。」他向着天海眨了眨单眼,用着温和的声音说道。


自己小心翼翼地藏着的自卑心彷佛瞬间被人看穿,天海觉得跟前的男人突然增添了一份亲切,令她对水川的敬佩更深。


「是的,谢谢老师。」天海这才从紧张的心情中解放。


「好,那就算上你的份吧。」水川盯了一眼天海后像决定了什么似的,突然向远处的佐藤和她的其他朋友招手叫道:「喂,大家过一过来吧,我有事想拜托一下大家的。」


原来,水川在成名后,一直都计划想帮助一些有心但未有经济能力的年轻艺术家筹办一场作品展,藉此支持年轻艺术家和推广艺术。正好,此刻佐藤帮他招来了一班有才华的年轻人,他便道出自己的想法,邀请他们在这次画展结束后,跟他一同参与下一次的作品展。天海和佐藤等人听后,都纷纷变得十分兴奋,马上答应水川的邀请。


于是,每逢公司的休息日,天海和佐藤他们都会到水川尚人的工作室逛,协助水川创作,同时绘制自己的作品。


不过,不知道是否因为从毕业后太久没认真地进行属于自己的创作,天海在刚开始时只为决定作品的主题也费了很多时间,迟迟未下定案,无论如何画也不怎么顺利。


「哟,小天海,你的作品进展如何?」


有一天,水川在工作室遇上正作画的天海,便向她关心问道。


「水川老师。」天海闻见水川的搭话,停下手中的画笔,稍微退后为他挪开位置,说:「那个,我想请教一下老师的意见。」


自上次的对谈后,水川便经常热心地在工作室跟天海他们一班年轻人交流对艺术创作的心得。与天海以前在大学遇上的教授不同,他不会只针着普世的评价,而是有自己对艺术的一套独特见解,令天海每次都听得津津有味。所以,她一有机会便会向水川请教作画的问题。


水川站在天海尚未完成的油画前,看出她一如既往的精细画功,但感觉到她的笔触总透出一丝说不清的迷茫。


「唔……恕我直言,小天海是在烦恼些什么吗?」水川摩挲着他的胡子,用眼角的余光瞥视着天海问。


感叹到水川果然能凭着她这副画察觉到自己的不妥,天海老实地向他交代道:「我在想自己这样画究竟是否只是在自我陶醉。」


「自我陶醉?」水川示出不解的眼神。


「嗯。」天海点头,有点尴尬地启唇:「以前我的大学老师说过我的画只是在自我陶醉,说这样的作品是不能唤起别人的共鸣的。」


她喜欢画画,但只是喜欢画下随心所想的东西,至于要如何才更吸引别人眼球之类的计算,是她认为自己一直所欠缺的触觉。


「诶,那个老师居然这样说吗?」水川瞇起了眼,似乎一脸不认同的样子。


「……水川老师?」见他在沉思表情,天海轻唤一下水川。


她看不透水川的心中到底是在否定她以前的大学老师所给予的评价,还是认为她的画是有别的问题,于是紧张地静待他的回应。


「不……」察觉到天海的期待,回过神的水川整理一下思想,用着沉稳的声线平静地回:「我只是在想究竟什么才算得上是“唤起别人共鸣”的作品而已。」


「诶,老师也不知道吗?」得到意料之外的回答,天海惊讶地歪着头。


水川尚人可是位有名的艺术家啊,他的作品成功感染很多人,怎可能会说不知道如何创作唤起别人共鸣的作品?


天海以为自己一问水川的话,便能得到多年疑问的解答。谁料,她尊敬的艺术家居然也表示不清楚,令她不禁有点沮丧。


「唔……说“不知道”又有点不太正确,或许让我换个说法吧。」水川倚在一旁的工作桌边,对上充满疑惑的海蓝眼睛,悠悠地问:「小天海会认为“得到很多人认同”的作品才算是真正的艺术吗?」


何为真正的艺术?这是一个哲学的问题。


天海发现水川老是喜欢用一些艰深的问题来考验她……不过她明白,这一切其实都只是水川想为她厘清谬误的一个过程,让她禁不住想起她那位聪慧的红发挚友。


「我想,要得到全部人的认同是没可能的,但至少还是要让某程度多的人信服,那才可被人称作“艺术”吧。」


若不是这样,极端一些来说,路上任何一位小孩子随手在地面画了一个圈,也可能被收纳为艺术品。


「“需要令人信服”、“需要吸引人看”,这些一般都是商业的想法啊。因为不然的话,就不能生财了。」水川轻轻地弯起唇边,苦笑道:「嘛,我个人是不否定这种想法,毕竟人总爱为事物的价值定一个可衡量的单位,在社会上来说是“金钱”,在学校则是“分数”。而为了能让这些数字看起来比较“客观”,他们又会找一个普及标准,所谓的“唤起别人共鸣”也只不过是其中一个让他们方便评分的准则而已。」


由古至今,“艺术”从来没有一个明确清晰的认定,而随着时代的变迁,“艺术”的定义和形式更是变化万千。


「说到底,无论“共鸣感”或“认同感”都是指感受,而每个人即使对于同一事物也会可能产生不同的感受。既然如此,只去追求这种虚无缥缈的目标会变得十分辛苦。」水川语重心长地对天海说。


听到这,天海有点惭愧地低下头。随着年纪愈大,念大学时为求学分、从事广告设计工作的生活让她染上一份习惯——就是为满足别人的要求而创作:在学校要取悦老师的审美观,而在职场又要顾及客户的爱好。久而久之,她渐渐失去了为自己而创作的冲劲。


「我……」天海启唇,脸上显有一点难色。










-------------

作者的碎碎念:

想挑战一下插敍😚

话说我当初纠结过想把水川安排成为那个「作摄影记者的男朋友」,但这样的话幸村就一定没有胜算……😂

评论(4)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