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妮

一个看了网王十多年,一时兴起写写文,随心更文的社会人士

[幸村BG]《雷诺阿的画册》番外 Ch.62.5 追光者 (中)

Ch.62.5 追光者 (中)  (天海梨香×水川尚人)


[时间承接 Ch.62.5 追光者 (上)  ]


******


「我……」


听过水川尚人对「艺术」的观点后,天海的脸上显有一点难色。


「好吧,我们应该差不多是时候去吃午餐了。」察觉到气氛变得低落,水川拍了一下手,向天海提议道。「我来请客吧。」


虽然说懂得自我反思是十分重要,但适时的休息也同样地不可或缺,于是水川便带天海离开画室,呼吸室外的空气,转换心情。


水川领着天海前往自己于画室附近经常光顾的拉面店。一路上,初秋的微风为二人送上一阵清凉,天海跟于水川的身后,意识到这应该是她久违地跟男人单独外出用饍,纵然她一直视对方为年长的可靠前辈,但心中总不禁有点紧张起来。


「话说回来,小天海是因为什么原因而开始画画的?」


在餐厅点餐后,水川继续他们刚才的话题。


「开始画画的原因吗……」天海把桌上的餐牌放回一旁,思量过后,示出尴尬的表情回:「其实也不是什么特别的原因,只是因为我是独生女,小时候一人在家无聊时而开始画画,不过后来意外地获得父母的赞赏,不知不觉便投入下去了。」


现在回想起来,天海当初继续画画的理由是为了获得父母的称赞。一想到原来自己本是动机「不纯」,她便有点后悔向水川坦白自己的原因。


「父母的赞赏吗?那的确是很重要的动力呢。」


「诶?」


谁料,水川不旦没否定她的「不良动机」,甚至还给与认同,这让天海感到疑惑。


「怎么忽然露出这惊讶的表情了?」水川不解地问。


「因为,老师您刚刚不是说“为了追求别人的认同而画画会变得辛苦”吗?」天海解释道。


「呵呵,看来我方才说得不清,令小天海你误解了。」水川笑了笑,说:「的确“只为别人的认同而创作”是很辛苦,但无论是谁,最初做一件事时总需要一些动力。」


店员把他们刚点的拉面放到桌上,在热腾腾的蒸气后,中年男人的眼角流露出一丝意味深长的神色。


「那些动力有时候未必会是来自自身,而是需要别人的帮助。小孩子一般尚处于自我探索的阶段,对自己的认知不深,所以父母的鼓励无疑是一个很重要的契机,只是随后能否继续坚持兴趣,所依靠的动机到底应该是什么,则是另一个问题。」


说罢,他向天海勾起一个浅浅的笑容。


彷佛多年以来系着的心结正一点一点地被轻轻解开。


一直以来,天海从没主动向别人提及过她创作遇上樽颈的苦恼,亦从来没有人会像水川尚人般,认真地、充满耐性地为她梳理心中杂乱无章的思绪。


相较于昨天,她对跟前这位艺术界大前辈的敬意又再一次加深了。


「那现在的我应该要以什么动机来继续画下去才好?」


不经意的喃语从口中呼出,天海惊觉后马上抿嘴。


「哼哼,我说呢,小天海……」水川抄起桌边的筷子,说:「以我的角度,你现在大可不必急于为此找出答案,毕竟你还年轻,在这艺术界之中也只是只雏鸟,所以尽管去苦恼一番吧。」


「苦恼过,苦恼过,然后再苦恼……」水川接着说。「到最后,应该便能出现你想找的答案。」


中年男人的声音中透出跟他英气外表不太相符的老成历练,天海眨了眨眼睛,似懂非懂地呆呆点头。


「……我知道了。」


「哈哈,我说的太难懂吗?」水川一言戳破她的勉强附和。


「呃!」被揭穿的天海马上低头,回避对方的的目光,喃道:「不好意思……」


「不要紧。」水川挥了挥手,示意她不需介意。「我的意思是,小天海你还算处于吸纳知识的时期,不妨可以尝试增加多些生活经验,或挑战新一些事物。那样的话,或许便能重新认识自己,找出属于自己的风格。」


「挑战新事物?」天海若有所思地问。


「对。」水川颔首。「虽然说是“挑战”,但那又不一定要是特别的事,像是回家时绕到一条平时不常经过的街道、尝试吃一直以来讨厌的食物、阅读从不会看的类型的书籍、穿着不同风格的衣服……那些都只是微小的事,可是也许可以为你带来对这世界一些新的看法。」


——新的看法?


水川的建议成功引起天海的兴趣,并渐渐拨走海蓝眼睛中的阴霾。


「请问水川老师偶然也会特意这样做来获取灵感的吗?」天海压着雀跃的心情,依旧礼貌地向水川提问。


「哈哈,那当然是。」不过,水川早已从跟前的率真眼神中,看出她明显转好的情绪,于是也不禁眉笑眼开。


「是这样吗?」天海提声。


「嗯,由小事开始就可以了。以小天海来说的话呢……」水川摸着下巴的胡渣,打量面前的黑发少女,想了想,说:「对了,试试去恋爱如何?」


「咳咳,恋爱?」天海被水川突转的话锋吓得差点把口中的拉面吐出来。「为什么会谈到恋爱?」


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她承认自己的确受到水川尚人在艺术方面有别于常人的价值观而吸引,但同时亦发现对方偶尔会展露出跳脱的思维,令她一时措手不及。


「哎呀,我可不是在捉弄小天海才这样说的啊。」水川解释。「回顾过去,有很多现今评为优秀的艺术家也会从他们的恋爱中获取灵感,例如毕加索就曾因他的情人们创作过无数的作品。」


「唔……话说如此……」天海示出一副仍不太接受的表情。


「嘛,我不会说“恋爱就一定能为你带到好的灵感”这种不负责任的说话。不过,在历史的洪流之中,它只是其中一个例子罢了。」说罢,水川继续低头吃他的拉面。


——恋爱……吗?


曾几何时,天海也经历过令她印象深刻的初恋。然而从那之后,她便没再跟别人谈过有关恋爱的谈题,亦万万想不到此刻自己会跟她尊敬的艺术家讨论这事。


「恕我冒味,这么说来,老师也是曾从恋爱中获得创作的启发吗?」消化过水川的话后,天海得出如此结论。


水川抬头,嘴角弯起一抹意味深长的弧度,说:「是经常啊。」


「诶,那即是您会把您的……」天海思索了一下用词。「呃,把您的恋人……」


「会画下来。」水川爽快地接过天海的话,肯定了她的疑问。「而且还画了很多。」


「呃,但是……」天海飞快地搜索脑中的记忆,却发现自己应该甚少看到水川的人像作品。


「没见过那些画作吧?」水川彷佛读懂她的内心,开始解说:「因为我从来没把它们公开过,但有很多公开的作品的确是从我的恋爱而衍生出来的。」


「是真的吗?」似乎听到了一个超级商业秘密,天海不由得感到兴奋起来。


「真的,毕竟那些时候是我涌现过最多不同感情的时期。」


——那些时候……即是说老师经历过不只一段的恋情吗?


从水川深邃的眼眸中,天海仿似可以窥视到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不好意思,跟大叔说起恋爱的话题会感到很无聊吧?」注意到天海的恍神,水笑言。


「啊,不……」


「那说回小天海好了。身边已经有了不错的人吗?」水川挑眉,继续打趣道。「依我的观察,小高木看似对你有意思啊,要考虑一下他吗?」


「小高木」是指高木翔平,是佐藤久美的大学同学,也是受水川的邀请来参与这次作品展的其中一人,最近在水川的工作室内也经常跟天海主动搭话。上星期,他以希望继续跟天海讨论有关艺术话题为由,邀约天海一起去参观他认识的一位朋友所举办的画展,可惜遭到天海婉拒。


始终,要她跟刚认识不久的男生单独赴会什么的,对天海来说,或多或少也有些顾忌……纵然她心底里察觉到这只是自己的借口。


「那个,其实我……」


在剎那间,与她的意识无关,天海的手自然地提起,抚上胸前镶着一颗海蓝闪石的心型吊坠,彷佛这样做,就可以让她除去一些心中的不安。


当然,她这一个小动作没逃过水川身为艺术家而善于观察的目光。


「哦呀,原来如此……」忽然,水川像意识到什么似的,停止了对天海的追问,却挂上了一个耐人寻味的微笑,说:「看来是我这个大叔多嘴了,真的不好意思。」


「诶?」天海不解水川为何突然得出自行接纳了什么的反应,便眨了眨眼睛。「请问老师是想说……」


「嗯?」看对方的一脸困惑,原先笃定的水川也开始怀疑自己的推测,指着天海正捂着的吊坠问:「难道小天海现在不是已心有所属了吗?」


原来,他见到天海谈到这恋爱话题时下意识地向颈上的吊坠寻安心,便以为这吊坠是她的男朋友送的。


「不,老师你误会了!」天海连忙松开捂住吊坠的手,慌张地向水川澄清道:「我现在没有交男朋友。」


天海的脸忽然染上一片羞涩的红晕。


「是这样吗?我看你一直都很珍惜地戴着这条项链,便擅自认为是来自男朋友的礼物,真是失礼了。」水川说。「抱歉呢,小天海。」


「不……」天海摇摇头,反省自己刚刚激动的反应。「其实说是误会又有点不太正确……」


海蓝的眼睛尴尬地望向水川。


难得对方认真细心地聆听自己的烦恼,天海认为若果自己依然用模棱两可的态度对待,才是真正的失礼,于是鼓起坦白的勇气。


与此同时,水川意识到天海的言下之意,便放下手上的筷子,坐直身子,示出洗耳恭听的样子。


「这是我前男朋友送的。」

评论

热度(12)